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徐州新沂法院着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打造涉诉信访品牌
作者:新沂市人民法院 陈雪艳  发布时间:2010-11-05 15:20:27 打印 字号: | |
  多年来,新沂法院始终坚持把涉诉信访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背景下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的新途径,全力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提升与进展。该院的信访率一直控制在0.04%以下,实现连续七年进京赴省上访“零记录”,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在全省推广该院处访工作经验。

  该院在抓文化、促信访过程中,突出强化“四个建设”:一是强化精神文化建设,增强信访整体意识。将“崇法尚廉、坚韧宽容、睿智博学、人文和谐”确立为法院精神,引导全院干警以法院精神为目标追求和行为准则,促使全院干警在思想上高度一致,行动上高度统一。将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并重,将作风培养与品格塑造并重,将勤奋敬业与争先创优并重,不断提升法官的职业素养、职业理念和职业意识。通过开展“办案百日竞赛”,评选办案标兵等活动,将全院干警凝聚成一个强有力战斗集体,在处访中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将大量的信访纠纷消除在苗头,解决在当地。

  二是强化行为文化建设,提升信访防处水平。推行办案程序标准化,提高办案效率;推行审执过程公开化,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推行质量管理系统化,确保案件质量;推行审执工作效果化,提升群众满意率。推行廉政分级分类教育,构建廉政三级管理网络,开展形式多样的诺廉、护廉活动,连续十二年无干警违法违纪,得到当事人认可,自觉服判息访。不断完善诉讼指导、司法救助等司法便民措施,拉近群众与法官之间的“心理距离”;定期开展“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群众知晓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加强诉调对接,搭建“四、五、十”诉调对接平台,有效减少了冲突与对抗。建立有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审判工作、队伍管理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制定涉诉信访八项制度,严格规范信访流程,保证了我院涉诉信访工作管理有序、处理及时、化解圆满。

  三是强化学识文化建设,积淀干警文化底蕴。制定教育培训五年规划,确保每年投入教育经费不低于20万元,鼓励干警参加高学历、高学位学习,定期开办理论知识讲座,选派优秀法官外出培训。目前,全院91.2%的干警达到本科学历,硕士生占干警总数的20%。专门配备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以方便干警学习“充电”。在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同时,主动在内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庭审能力考评、裁判文书评比、书记员技能竞赛、资深法官带青年法官的“一帮一”活动等,全面提高队伍的工作实践能力。开展法官“五进”、“和谐乡镇,和谐社区”共建等活动,推行“一村一法官”制度,努力让干警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掌握社情,了解民意,正确运用善良风俗和良好习惯处理案件,提高司法裁判满意度,降低涉诉信访引发率。

  四是强化物质文化建设,夯实处访工作基础。投资200万元,建设600平方米的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内设信访接待室、诉前调解室、诉讼引导室等,各种规章制度、劝勉用语上墙,各种设施配套到位,精心营造了宽松、和谐、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新建和改建了四个标准化人民法庭,在设计风格上凸显文化氛围,并设置监督岗、公告栏等设施,自觉接受群众全面监督。设立交通事故、消费者权益纠纷、医疗纠纷、劳动争议四个专业巡回法庭和五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在不设法庭的乡镇建立十个固定巡回审判点,配备巡回审判车,确保在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参与信访苗头案件处理,坚决防止引发集访和越级上访。
责任编辑:刘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