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与统计 > 工作报告
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贾汪法院  发布时间:2017-01-12 11:22:02 打印 字号: | |

贾汪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 201716在贾汪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

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徐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构建法治贾汪,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1425件,审执结38662件;收案数从2012年的5790件上升到2016年的9718件,增长了67.84%;结案数从2012年的5715件上升到2016年的9563件,增长了67.33%;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由2012年的163件上升到2016年的261件;2016年结案超300件法官11名,诉讼案件结案最高415件,执行案件结案最高401件;均创历史新高。在人案矛盾突出、办案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区法院全体干警同心协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一)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1583件,审结15632039人,结案率98.74%。其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117人,判处十年以上刑罚48人。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变化,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审结案件247件,判处被告278人;强化反腐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朱毅、侯刚等职务犯罪案件33件,判处被告37人;依法打击抢夺、盗窃、合同诈骗、网络诈骗等侵财性犯罪,审结案件268件,判处被告412;依法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涉案金额9000余万元的徐友远、吴迪组织领导传销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治与教育并重司法理念,对未成年人犯罪、轻微犯罪以及具有自首、立功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对符合条件的被告人准确适用非监禁刑,共判处缓刑被告人533人,单处罚金25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被告人着便装出庭受审等规定,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44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以庭审为中心,严格证据审查,努力杜绝冤假错案。

(二)坚持调判结合,妥善处理民商纠纷,全力保障经济民生。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3966件,审结22736件,结案率94.87%。强调案结事了人和,有12732件案件以调解、撤诉的方式结案,调撤率54.68%。注重产权保护,依法审理好确权之诉、执行异议之诉、第三人撤销之诉等新类型案件,明晰产权归属,在法律上确保财产的安全性。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妥善化解劳动争议、邻里矛盾、婚姻家事、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共解决劳动争议案件3894件,追讨劳动报酬7282万元;审结民间借贷案件4168件,总标的9.59亿元。依法审结信用联社不良贷款清收案3350件,标的额6.76亿元,推进彭城农商银行改制组行;全力办好市中院指定审理的143件涉徐工集团系列诉讼案件,收回债权2000余万元。着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审结房屋买卖、租赁、建设工程和物业纠纷等案件2335件,其中,光明、永业小区系列案件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区法院成立专案组,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共有155件案件得以妥善化解。

(三)强化诉权保护,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9件,审结 106件,结案率97.25%;共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994件,结案993件,结案率99.9 %。注重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裁判支持行政行为的47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裁定准予执行的718件,撤销、变更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无效的6件。扎实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首长年出庭应诉率96.04%。不断完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调撤行政案件47件,调撤率44.34%。注重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引导行政机关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共发送司法建议120份,召开联席会议23次,开展专题讲座17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维护胜诉者合法权益。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2773件,结案11486件,实际执结3949件,实际执结率34.38%,执行到位金额5.93亿元。大力推进以执行信息网络查控、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为主要内容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与金融、车管、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的点对点查控系统,成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1亿元,收到联动单位的反馈信息12600余条。坚持集中执行常态化,组建6个执行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突击执行、错时执行和专项执行158次,拘传480人次,拘留125人次,罚款12人次,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5件,追究刑事责任6人。不断规范执行行为,执行人员随身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行的全程记录、全程规范、全程再现、全程指挥。实施网上司法拍卖,所有拍卖一律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三年来共网拍标的物204件,成交金额2200余万元,溢价率19.79%,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11.56万元。

二、紧紧围绕贾汪发展大局,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年来,区法院坚持立足审判服务大局,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之中,找准服务大局的连接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通过制定和完善司法政策,努力营造贾汪良好法治环境。

(一)服务和保障经济转型升级。先后出台《服务和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28条措施意见》《关于为企业服务年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司法实践之中。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司法应对,妥善化解经济结构调整中发生的各类纠纷,集中受理15件总标的2150万元对某钢铁公司追索债权案,审理过程中积极促成双方和解;成功避免区重点企业某特钢有限公司被宣告破产,并依法引导债权人向企业注资。坚持用法律和社会双视角考量办案效果,审慎选择审判执行方案,对17家因资金暂时短缺,但仍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的涉案中小企业,采取更加灵活的保全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民事诉讼法关于诚信诉讼的规定,依法惩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滥用诉权等行为。通过商业中心电子显示屏和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760名,将9790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对其获得信用贷款、乘坐飞机、高铁和参加招投标等行为进行信用惩戒,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失信者寸步难行。

(三)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主动延伸职能,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开展帮教活动91次,促使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积极开展法官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活动,传播法治正能量,共开展法治讲座52次,举办模拟法庭9次,发放普法材料3.5万余份。在社区、驾校等地设立巡回审判点,选取毒品、危险驾驶、非法集资等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审判50余次,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

三、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年来,区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狠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一)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门诊式、一站式诉讼服务。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在诉服中心和互联网公布院长邮箱及手机短信号码,实现当事人与院长零障碍沟通。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积极推进诉访分离改革,率先在全市实行院领导接处访制度,院领导共接处访2310人次,化解信访案件120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积极开展节假日预约办案、巡回办案、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等活动,大吴法庭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塔山法庭被评为政法标兵单位。

(二)推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五年来,上网裁判文书12364件,发表司法宣传稿件2100余篇,开展庭审直播232次,接待社会公众查阅诉讼档案10631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发布微博微信300条,举办法院开放日等主题活动20余次。扎实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共有1700余人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评议案件庭审276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200名,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14400件,区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汇报陪审工作经验。

(三)温情司法着力保护弱势群体。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五年来,为困难群体缓减免诉讼费121.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45.1万元。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相结合方针,切实抓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工作,审结案件5693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行圆桌审判,组建社会介入人员网络库,创设儿童保护所,开展法伴成长、法润花季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犯罪圆桌审判经验,被写入江苏省中小学思想品德教材。2016年,少年审判庭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

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五年来,区法院坚持自上而下、依法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内生动力,破解法院发展难题。

(一)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制定《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10多份规范性文件,为家事审判改革提供全方位机制保障。2012年成立全国首家具有独立编制的家事审判庭,率先试点家事案件集中审理。2015年建成1000余平米的家事少年司法中心,探索和完善亲情弥合八步法、离婚案件感情冷静期缓冲法等家事审判司法规律,充分发挥幸福家庭学校、反家暴临时庇护所等在反家暴中的功能作用。2016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家事调解委员会,聘请9名家事调查员、9名心理疏导员、22名家事调解员,并对“三员”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家事审判被评为2013年度徐州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20164月,区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

(二)率先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2014年,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组建11个审判长团队和7个主审法官团队,形成相对扁平化的审判管理单元,保障主审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办案,明确院庭长不得对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进行审核签发。制定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权力清单,依法合理确定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范围。建立审判长、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终身负责制,明确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程序。大力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让优质审判资源回归审判一线,2016年,院庭长审执结案3266占全部结案总数的34.15%符合审判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区法院成为全省四家之一、苏北唯一一家省级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以来,法院办案质效稳步提升,案件审判质量的核心指标——发改率,2016年下降到1.94%,位居城区法院前列。

(三)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将法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法官按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实行单独薪酬体系,初步实现了不同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执行法官遴选程序和入额标准,经考试、考核、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专业评审等严格选拔,39名同志被确认为首批员额制法官,法院队伍建设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启动法官助理、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司法雇员的法律角色定位,通过社会化招录、专业化培训、序列化管理、职业化保障,共招录法官助理27名、书记员56人,为法官员额制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不断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五年来,我们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监督管理,坚决正风肃纪,强化榜样示范,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累计集体79个(次)、个人220人次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先后获全省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城建重点工程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被授予全省文明单位、徐州市文明标兵单位,连续3年被市中院评为优秀法院,被荣记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

(一)全面加强廉洁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全院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年”“政法机关执法为民公开承诺活动,积极参与行风热线,院长带头讲廉政党课,实行审务督查和重点工作督办,抓好新衙门作风整治,对违纪干警坚持零容忍2名聘用人员被辞退,11名干警被问责或纪律处分,在全院上下大力营造法正风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区法院被确立为第一批廉洁政治三清示范点

(二)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立足于创建学习型法院,制定教育培训规划,突出教育培训的需求导向,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51800余人次。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开展办案竞赛、庭审观摩、文书评查等活动,提升法官综合能力。下发《加强审判执行纪律八不准》,编发《司法规范化文件选》,举办机关工作方法大讲堂,全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审判理论研究,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2篇,学术征文活动获奖15篇,刊发典型案例40篇,《人民法院报》刊登法官办案札记6篇,学理论、钻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成审判附属楼、科技法庭、审判信息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建成工业园区人民法庭。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26名年富力强的优秀干警被提拔到中层正副职岗位。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主题,通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法官宣誓、院史(荣誉)室建设以及逐步改善办公条件等措施,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积极进取、阳光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精神疏导,严管的同时,加强对干警权益的保护,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干警、日常交流谈心等制度,从多方面为干警鼓劲减压,从而增强干警的法院归属感和司法使命感。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着力打击侵犯法官权益、扰乱法庭秩序、妨害司法安全的违法行为,共对27名当事人进行拘留、罚款和训诫。我们在用行动向全社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司法可以被质疑,但不能被藐视;法官可以被投诉,但不能被侮辱。

各位代表,五年来,区法院始终把接受各界监督作为人民法院正确履职、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健全接受监督机制。区法院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积极配合开展专项调研、接受执法检查,先后就民商事审判、执行工作等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项报告。区法院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并落实整改委员意见和建议。区法院依法接受检察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4次。区法院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区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警持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标依法治区的新要求,承载全区人民的新期待,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出,特别是审判辅助人员严重紧缺,虽然全院干警加班加点、超负荷办案,存案依然居高不下,审判执行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二是司法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存在一定差距,法院在信息化便民方面还有待加强;三是少数干警能力不强,作风形象不佳,综合素质还不能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是各项改革的统筹水平和改革深度还需要提高;等等。对此,我院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与2017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区法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强化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具有一流司法公信力的先进法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贾汪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在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上有新作为。深入推进“平安贾汪”建设,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切实承担起维护贾汪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促进市场法治建设,抓好重大典型案件审理,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交易秩序的作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区委发展大局,加强前瞻性调研和司法应对,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正确把握破产机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

二是践行宗旨,固本强基,努力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有新举措。妥善审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婚姻、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依法制裁暴力抗拒、规避、妨碍执行等行为,推进执行指挥中心提档升级,探索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机制。

三是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努力在保障公正高效司法上有新突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加快推进法官员额动态管理、审判辅助人员分类管理、法官权益保障、法官惩戒等司法责任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落地。家事审判要坚持引领型发展,在全国试点基础上率先发力,争创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示范单位。少年审判要推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做大做强品牌。

四是从严治院,科学管理,努力在推进法院队伍三化建设上有新成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司法改革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司法权运行。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合格法官的首要标准,抓好抓实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确保干警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扎实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和技能练兵,培养专家型、学者型法官。大力实施文化兴院战略,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凝聚队伍力量、激发干警活力。做好工业园区法庭建设,优化法庭布局。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智慧法院和大数据运用能力。

各位代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和本次代表大会决议,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高水平司法,让法治成为贾汪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全市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贾汪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