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基层法院名录
徐州铜山区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徐州铜山法院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3:34 打印 字号: | |

      铜山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古有“五省通衢”之誉,今有“五通汇流”之便。总面积2003.98平方公里,辖18个镇(场)、11个办事处、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人口131万。上世纪90年代曾两度跨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有淮北“领头羊”之称。2010年,铜山撤县建区,经济发展更加迅猛,位列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9位。

      随着铜山县建制与隶属的调整更迭,铜山区法院名称及院址也数度变迁。1949年2月,铜山县设立司法科,1950年5月撤销铜山县司法科,设立铜山县人民法院,1952年5月,根据华东军政委员会的批复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通知,撤销铜山县建制,铜山县人民法院亦随撤销。1953年4月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指示,撤销铜北县、邳睢县和徐州市郊区,恢复铜山县建制,同时成立铜山县人民法院。1967年2月,铜山县公、检、法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徐州军分区接管。1974年1月,铜山县军管会撤销,县人民法院恢复原建制,法院驻地徐州市海郑路,后改为徐州市和平路50号。2006年11月搬迁至铜山新区长江路,2010年9月,随着区划调整,铜山县人民法院更名为铜山区人民法院。现址占地面积25亩,审判综合大楼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设有大法庭1个、中法庭2个、小法庭20个,其中标准科技法庭3个,简约科技法庭20个。目前,院设置民一庭、民二庭、刑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执行局、速裁(行政)庭、立案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政治部、行装科、法警大队和张集、郑集、茅村、高新区四个人民法庭等16个部门,现有在编在岗干警165人,其中,员额法官66人,各类聘用人员180人,年均办案2万余件。

      铜山法院历任干警恪尽职守,奋发进取,曾涌现“全国优秀法官”李开华和全国法院集体一等功单位三堡人民法庭等先进典型。2010年以来,该院提出了“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奋斗目标,着力再创铜山法院辉煌。全院干警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亮点司法品牌,各项工作成绩斐然。2013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近年来又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文明单位”“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称号。少年家事审判工作享誉全国,建成高标准少年家事司法中心,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心理疏导介入家事审判机制,创设“涉老维权七化工作法”,审结的全国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未成年人父母监护资格案被评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和“江苏省十大法治事件”,在全国法院首发监护权证明书提供监护便利,彰显司法温情;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成全国首个基层便民解纷中心,集24小时自助立案、诉调对接、巡回审判于一体,并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力量,借助全区信息化综合治理平台,打造“两个一站式”铜山模式。此外,破产审判、集中执行、涉黑审判、基层党建等多项工作在省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在以党组书记、院长王牧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铜山法院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力争早日实现争创“全国模范法院”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