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处处充满“公平”、“人民”的工作报告
作者:王涛芝  发布时间:2021-03-12 14:05:37 打印 字号: | |

 在最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5773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2870.5万件,结案标的额7.1万亿元”“保护诚实守信、让法治阳光照亮群众的心田”……一段段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串串闪亮的数字,为安然前行的人们带来了阵阵温暖与踏实。这是一份写满“人民”的法院工作报告,贯穿通篇报告,字里行间是深植法院人内心的言语:公平、人民。

 坚决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审结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等犯罪案件2165件3384人。出台食品安全司法解释,斩断食品“黑作坊”生产经营链条,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针尖上的安全。针对高空抛物、偷盗窨井盖等问题,加大惩治力度,推动综合治理,维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审结权健传销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5万件,涉及金额2.9万亿元,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审结醉驾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8.9万件,依法惩治强行别车、竞速飙车等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出行安全。

 努力护卫人民的安全与幸福。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1.6万件,判处罪犯152.7万人,保障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结案率99.4%,重刑率达34.5%。坚持“打财断血”,依法判处财产刑并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373.7亿元。坚持“打伞破网”,审结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2668件。充分彰显了决不让良善沉冤,决不让正义缺席的坚定决心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司法便民。构建起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为群众解决民商事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将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加强对困难老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司法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持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206.1亿元。

 一个案例,就是一份教材;一份建议,事关群众安全;一项承诺,呼应法治信仰。一个数字,体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写满了一心为民的情怀。


 
来源:邳州法院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