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邳州法院举行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
邳州法院举行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
作者:冯卫宁  发布时间:2021-08-11 09:34:52 打印 字号: | |

 8月10日,邳州法院刑事审判庭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16起危险驾驶案,并当庭宣判。16名被告人分获一个月十五日至四个月十五日不等刑期。

庭审结束后,邳州法院举行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邳州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李婷丽主持,人民论坛、经济日报、中新网、市场信息报、邳州广播电视台、邳州论坛等多家媒体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邳州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蒋荣志从危险驾驶案件受理情况、危险驾驶案件频发原因分析、审理危险驾驶案件主要做法等方面详细通报了邳州法院“危险驾驶案件”审理情况。据统计,2018年至今,邳州法院共立案受理危险驾驶案件721件,占该院刑事案件总数的20.6%,其中2018年审结135件、2019年审结117件、2020年审结256件,2021年至今审结213件。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达到94%,平均审理天数大大缩短。危险驾驶案件呈现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安机关查处力度逐年加大,近年多次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活动,尤其是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域的查处力度。二是当事人心存侥幸成常态,大部分涉案人员明知醉驾属犯罪行为,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不发生事故就不会被发现。三是危险驾驶罪法定最高刑为拘役六个月,警示震慑效果比重刑罪名弱,大部分人违法成本相对较低。四是受到酒文化的影响,传统斗酒、劝酒陋习助长了醉驾发生。

蒋荣志副庭长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面对近年来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趋势,邳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惩处危险驾驶犯罪行为,积极进行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呼吁人民群众树立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意识,自觉知法、守法,通过司法力量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利益安全,让“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邳州法院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