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沂法院召开“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5:02 打印 字号: | |

11月4日,新沂法院召开“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茂峰向大家介绍我院 “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开展情况,窑湾法庭副庭长肖影通报“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典型案例。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融媒体中心记者应邀参会。四个人民法庭庭长及干警代表参会,发布会由马陵山法庭庭长王雪莲主持。

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茂峰介绍 “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开展情况

窑湾法庭副庭长肖影通报“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司法民主,推进司法公开。6月28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26家人民法庭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监督活动。新沂法院迅速贯彻落实,于7月9日召开了由全体人民法庭干警参加的“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动员部署会,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制定了《“代表委员进法庭”日程安排》,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实施。截至10月30日,人民法庭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工作6次,参与调查取证、协助调解8次,旁听庭审31次,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交流会11场。共邀请徐州市、新沂市和乡镇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法庭192人次。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地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向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宣传人民法庭工作亮点,增进代表委员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各项工作水平,促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的主动性代表委员进法庭,密切法庭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法庭,更好地提出建议和意见,使法庭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顺乎民意,推动法庭工作更快发展进步。活动开展以来,各人民法庭强化主动邀请意识,积极配合各级人大、政协开展活动,自觉将人民法庭的各项工作置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切实增强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的针对性根据人民法庭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和职业身份,充分借助代表委员的优势,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各项工作水平。在当事人熟悉的地方开庭,邀请当事人熟悉的同村代表委员旁听。不仅可以借助代表委员的力量协助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案件;还可以让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旁听人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了解法律知识,深入认识和理解法院工作。

 

切实增强“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人民法庭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民声、顺应民意、维护民权,不断培养和增强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公信力,通过代表委员助力化解基层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座谈交流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新沂法院开展的”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新闻发布会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就巡回审判、法律宣传、矛盾化解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一步,新沂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实力新沂、美丽新沂、幸福新沂贡献更多的法庭智慧和法庭力量。


 

 
来源:新沂法院
责任编辑:辛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