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在贾汪法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3 09:12:47 打印 字号: | |

      12月8日,全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在贾汪法院召开。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辉,贾汪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马伯亚,市中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邱德祥,市中院及11家基层法院分管审判监督工作的院领导、审判监督庭负责人参加会议。邱德祥副庭长主持会议。

      姚辉副院长在充分肯定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审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梳理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就当前和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审监职能定位。审监工作是重要制度设计,要准确把握审监职能定位,注重凸显依法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并重,深化公平正义、防范纠错及“三个效果”统一的理念,注重信访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忠实履行职责,抓好执法办案工作。抓实案件审查和办理,抓优审监案件质效,抓好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

      三要优化指导机制,促进案件整体质效提升。健全个案监督反馈机制,完善类案监督指导机制,建立解决疑难问题常态化机制,以审监案件的优质办理推动反哺一线执法办案质效的提升。

      四要注重延伸职能,放大审监工作效应。结合办理审监案件,积极延伸审监职能,充分发挥好防范错案、参与社会治理、信访矛盾化解、经验总结共享等作用,进一步扩大审监工作的综合效能。

      五要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审监工作规范化。案件研究、审限管理、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做到严格规范,尤其要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切实做到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讲究文理。

      六要加强素能建设,推动审监工作良性发展。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司法调研,深入研究司法难题;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坚守廉洁底线。

      姚辉副院长强调,希望全市法院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强化思想引领,把牢奋斗方向,在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上求准求快求实求效,把基础打得更“牢”,把短板补得更“实”,把特色做得更“亮”,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建强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堡垒,努力在深化高质量司法新实践、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中走在前!

      马伯亚代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市中院审判监督庭在市中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大力关心和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下,严格审判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贾汪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审判监督工作,找准定位,转变理念,完善机制促联动,依法纠错强监督,持续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在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姚辉副院长的讲话精神和市中院的指导意见,积极学习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审判监督等日常工作管理水平,为全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水平的提升贡献贾汪力量。

      邱德祥副庭长对近年来审判监督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审判监督工作进行部署。邱德祥副庭长指出,要必须牢固树立“重在纠错”的审监理念,理顺案件受理渠道,提升案件质量效率,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要加强“纵向”条线沟通,加强“横向”业务沟通,加强“定向”反馈落实。要加强审监队伍建设,增加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重视和强化调研工作。

      会上,市中院审判监督庭专职书记李泉传达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及全省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贾汪法院、铜山法院、新沂法院、沛县法院围绕近三年审判监督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市中院审判监督庭员额法官蔡青峰、杜有刚对基层法院提出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与会人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文字丨郝彤

      图片丨郝彤

      审核丨阚伟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