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法官手记 | 诚信如金,良善始得
作者:朱高翔 朱宇  发布时间:2021-12-04 14:46:46 打印 字号: | |


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                


                                              --德莱塞


      从事执行工作多年,曾办理过各种各样的案件,也见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离婚夫妻因分割财产打闹不休,有工厂老板因千元货款失信耍横,有狠心父母因抚养费用销声匿迹......太多的恩恩怨怨、针锋相对,让我在工作之余看遍了人情冷暖,也一度产生了不少消极情绪。而就在前些日子,一个花甲之年还在为儿奔波的身影深深打动了我,感慨于亲情伟大和其品德高尚的同时,也让我更深一层的明白了执行工作的意义。

      “法官,我想替我儿子还钱···”


      那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日,正在整理近期案件资料的我接到一起陌生来电,“您好,请问是朱法官吗?我是徐某的父亲,我,我想替我儿子还钱···”对方嗓音疲惫中略带沙哑,语气显得有些怯懦。听到徐某的名字,我猛然想起,就在几年前,一对年轻夫妻因做生意破产而拖欠了朋友货款,最终因暂无可供执行财产而陷入瓶颈,这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就是徐某。

老人在阳光下抬起了头,笑的腼腆


      我赶忙与老人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地点,匆匆调出了当年的卷宗,果然,三起案件共26万余元的标的,这下总算有了能结案的希望。到了下午约定的时间,远远我便看到了守在接待室门口的老人。老人个头不高,许是初冬的风有些寒,衣衫淡薄的他紧抱着怀里的黑色公文包,虽然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出老人有些紧张的情绪。“您好,您是徐某的父亲吧?”我走上前告知老人我的身份,老人连忙拿出身份证,再次表达了来意。我看着手中显示着60年的身份证,却很难和眼前满头白发的老人对应,于是忍不住提出了质疑,“可能这几年日子过得比较辛苦,所以老的快一些。”说这话的老人在阳光下抬起了头,笑的腼腆。在最终确认了老人的身份后,我将他领进了接待室,打算仔细向老人说明案件的基本情况。

“我一定凑齐剩下的钱···”


      翻开当年的卷宗,还不待我向老人告知3起案件的执行标的,老人便将怀中紧抱的公文包放在了桌上,一捆、两捆···,看着老人从包里拿出的20多万现金,我意外于老人的大手笔,也触动于老人还款的决心。老人说,自从知道儿子做生意破产欠别人钱后,几年来一直省吃俭用努力挣钱,也向亲戚朋友多方筹措,直到最近才把钱凑够。“替他把钱还了,我也就没啥心思了。”把钱拿出来后,老人似卸下了肩上的重担,连说话的语气都显得轻松起来。

      但事情的发展并没有老人想象的那样顺利,因为当年的欠款数额较大,经计算,几年来的利息和本金数额已远超当年,老人带来的这些钱并不够偿还全部的执行案件款。听完我的解释,老人楞住了,他并不知道原来已经增加到这么多钱。嗫嚅了半晌,老人才艰难的开了口,“朱法官,您再等我一段时间,我一定凑齐剩下的钱。”老人说罢便留下钱打算离开,看着他颤巍而落寞的背影,我心里一时百味杂陈,于是我叫住了老人,打算再和三起案件的当事人沟通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老人挥了挥手,转身走的轻快


      “您好,请问是郭某吗,我这边是沛县法院执行局,关于你申请执行徐某的案件......”我告知了郭某关于近日徐某父亲前来法院缴纳执行款的情况,郭某很是高兴,几年的等待没有白费。但在我提到徐某父亲只筹到了20多万元本金,支付利息存在较大困难后,郭某沉默了。“老人家这几年也是省吃俭用东拼西凑才凑了这些,还钱的态度也很坚决,就是利息这方面,咱们能不能适当减免一些?”,“这笔钱,我们全家也是等了好几年,都是小本生意的,几万块钱对我们来说也不是小数目,我们考虑下吧。” 郭某一番话合情合理,我也不好多说什么,紧接着我又陆续和剩下两位当事人取得了联系,也都是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当天晚上,在我还为这件事犯难的时候,接到了郭某的电话,“朱法官,我仔细考虑了一下,徐某和我以前一直是生意上的伙伴,生意失败还不上钱也不是他本意,今天又听说他父亲一把年纪还省吃俭用四处借钱为儿子还债,我也是于心不忍,所以愿意放弃利息,只要收到本金就可以”。此外,郭某还表示愿意劝说另外两个当事人。听到这,我不禁被郭某的深明大义所感动,代表徐某父亲对郭某表示了感谢。果然,第二天我又收到了郭某的电话,他已经和其余几位当事人约定好,全部同意只收取本金,放弃利息。

      办理结案手续的当天,老人来的格外的早,还是那个熟悉的身影,还是那身朴素的装扮,老人满是硬茧的大手紧握着郭某等人,“谢谢,谢谢你们,也谢谢朱法官,让您费心了......”很快,案件办理完毕,老人再次郑重表示感谢后,我将老人送至大门,他笑着挥了挥手,转身走的轻快。


      写在最后


      和老人闲聊时,我曾问他为何这一把年纪还要为儿子的事情四处奔波,因为这笔欠款本身和老人关系就不大。但老人的回答却让我肃然起敬,“做人得讲诚信,我们家这辈子不愿欠别人的,儿子还不上就我来还,不然我这心头堵得慌。”

      有一首歌唱的很好,“有人家财万贯却还失声痛哭,有人身无分文却也活的舒服···”老人对钱财的洒脱和对诚信的信仰,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良好道德、优异品质的缩影。也是一种立世处事的准则,是高尚人格的体现,是塑造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所不可缺少的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人之间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在全国各地都在推行诚信体系建设的当下,我们更要让诚信成为一种信仰,对守信者实行正向鼓励,对失信者推进反向惩戒。相信随着诚信制度的不断完善,今后的社会中,守信者必然一路畅通,失信者必将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