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徐州中院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30 11:17:14 打印 字号: | |

      1月29日上午,徐州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两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等会议精神。

      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建功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上级部署要求,并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自觉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审判执行中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强化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护航党的二十大召开聚焦发力。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破坏社会秩序犯罪的惩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部署开展全市法院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紧扣“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持之以恒强担当、提效能、转作风,精准护航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实施,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提升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加大对司法裁判的分析研判,为基层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要强化群众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要坚持人民至上,学会换位思考,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项目化、清单式推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要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大对“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释法说理,用“小案件”阐述“大道理”。要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开门纳谏多渠道主动倾听意见建议,准确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让司法裁判兼顾法律规定、普遍公理和人之常情,得到群众的认同和尊重。


      四是要强化精品意识,推动审判质效良性发展更可持续。要持续巩固审判效率,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严格审限管理,让在法定审限内结案成为干警自觉和习惯。要努力提升审判质量,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加强条线业务指导,规范二审案件发改,持续开展案件评查活动,推动全市法院审判质量提升。要大力攻克审判难题,善于运用调研的思维发现审判执行中的真问题,通过理论分析、实证研究攻坚司法难题。


      五是要强化创新意识,纵深推进司改改革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真正找准推动司法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坚持效果导向,把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和建设作为今年改革重点,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更好实现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适时开展“微创新”等项目策划培育,及时总结司法改革中的“金点子”,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成果加以推广。


      六是要强化主体意识,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切实管好“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确保廉洁过节。要始终绷紧司法安全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安全保卫、网络安全、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平安过节。要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全覆盖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对政治理论、职业道德、群众工作、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干警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涛主持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字:吴一冉  图片:王西元

      审核:周媛  褚红艳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