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人民陪审员手记 ③|忠诚履责守初心 无私奉献护公正
  发布时间:2022-04-21 08:43:38 打印 字号: | |

      为普及《人民陪审员法》有关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关注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在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四周年之际,我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人民陪审员手记”系列专栏,进一步强化法律实施、深化陪审实践、宣传参审成效。

     刘敏,新沂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2018年12月被新沂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新沂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三年多来,我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积极努力。本职工作之余我们既是司法民主的参与者,也是法院普法的志愿者。

 

学习与提升——坚定担当之初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时刻保持着学习热情,在工作之余,积极研究经济发展及各类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时期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关注媒体中有关评论和案例分析,健全法律知识储备,并把每一次陪审都看成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从起初在庭审中的一言不发,只能附和法官的意见,到后来越来越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真正做到从无到有的质变。

 

      在一些案件的调解环节,法官与当事人当庭对峙时,我能精准找准切入点,遵循陪审员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促进审理的成功。记得参加的一场庭审中,我本着教育者的情结,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结合被告人的成长背景和心理轨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进一步进行教育、感化,最终被告人认罪认罚,为其以后走上正确的道路做好了铺垫。

 

      英国近代著名法官丹宁勋爵曾说过:陪审制是自由的明灯,宪法的车轮。身边亲朋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法律知识的增长和个人视野的开阔,促使我对人民陪审员的工作更加热爱。也让我不忘初心,当好“无袍法官”,把自由公正的明灯照。

 

付出和奉献——维护司法之公正

 

      陪审员是一个身份及职责特殊的编外司法工作者。一个陪审案件合议,往往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学习和培训等活动,又会占去许多休息时间,因此,要当好人民陪审员,就要有付出和奉献精神。每当接到陪审通知,我都会主动参与庭前调查、查阅卷宗;庭审时,倾心听、专心记、精准问;庭后用心帮教。

      有一起案件令我印象深刻。被告驾驶电动自行车撞伤原告,交警认定被告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案件不复杂,法律关系也清楚,承办法官邀请我参与主要是想让我给双方做调解工作。后来经询问,双发家庭均经济较为困难。我和承办法官又组织双方调解多次,这也是我陪审以来调解最多的一起案件,后来双方均做了让步,案件圆满解决。通过这起案件,我也深刻感觉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办案中考虑的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更要有怜悯心,要从人情中解决问题。我这个未穿法袍的“人民法官”也在与法院的不断接触中,看到了新沂法院司法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释法与明理——锤炼担当之榜样

 

      在陪审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社会纠纷多发、法院案件激增;同时也看到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知识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无论是庭审记录、庭审把控,还是法律知识运用,都让我感受到法律的严肃与神圣。通过与法官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近距离感受到了法院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司法为民等工作上的成效,无论在庭审程序上还是实体判决上,都能够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我亲眼看到了法官、书记员、法警们繁重的审判任务和工作的辛苦,既有为了调查案件事实几小时开庭不停歇,也有许多在庭审背后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不仅在庭审中亲身经历一场法治的洗礼,学会用法律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思考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我还会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广泛传播,向身边的邻居亲朋好友讲法、释法,形成很好的辐射效应,从而减少公众对司法的猜疑、不满和误解,增进对司法的信任、理解与支持,加深大家对司法的认同感。目前邻里、朋友及单位的同事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一些法律问题,都会很自然地找到我咨询。我也会利用陪审期间学到的法律知识尽量地帮助他们。遇到不懂得问题,我就会把这些问题转给陪审期间结识的法官,让他们帮助分析,就这样身边的人也成了陪审员的受益者。

 

      我们被誉为人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我们将架起人民群众与法院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向法庭传递来自各行各业的视角与声音。作为一名陪审员,我深感荣幸、庄重和神圣。我很珍惜与法官共事的日子,用奋斗拼搏诠释无悔的青春,用责任担当激昂生命的力量。

 

      我将继续牢记初心,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当好案件的“裁判员”,司法公正的“监督员”,司法和谐的“调解员”。

 


 

 
责任编辑:辛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