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徐州中院召开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09:15:47 打印 字号: | |

      为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5日上午,徐州中院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涛参加并讲话,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2年,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3件、分办1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5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2件。

      会议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和审判执行工作,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议提案是法院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开展调查研究、补短谋长的重要途径,是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方式。承办部门要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

      二是要规范办理流程,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议提案所涉领域广、内容繁杂,反映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就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过程。承办部门要认真落实办理各环节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办理机制,全面找准法院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补短补软,更好落实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司法举措。

      三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办理建议提案要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科学办理,将有关问题回复清楚,不避重就轻、不泛泛而谈,切实把办理质量和效果放在首位。承办部门要强化全程反馈,采取多种形式联络,不断加强面对面交流,实现共同解决问题的良好互动,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完善配套机制建设,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与办理工作的互融互促、共同提升。

      文字:韩静  图片:王西元

      审核:褚红艳 周曙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