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身边的榜样丨调解绝不是“和稀泥”
  发布时间:2022-06-19 11:21:10 打印 字号: | |

      走进祝杰办公室时,他正翻看即将开庭的一起案件的卷宗。为了翻看卷宗更加方便,围绕着他的办公桌,堆满了分类整理好的案卷。有时案子多起来,办公桌上的卷宗让他操作电脑键盘的空间也显得十分逼仄。

      “这是法官的工作日常,和想象的不一样。”看到有人来访,祝杰微胖的身材晃了晃,笑着扶正眼镜。

      这是全省法院“调解能手”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话题很自然就从祝杰法官的“调解能手”称号讲起。

      “调解绝不是和稀泥,这是外界不懂调解工作的人们的一种误区。”

      话题甫一开始,祝杰就亮出自己的观点,“连珠炮”似的表达,足以看出他对调解的认识之深。毫无疑问,这位有着多年调解工作经历的法官肯定有一些值得晒一晒的成功案例。

一场历时12年未解决的公司改制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摆在了祝杰的案头。多年的审判经验告诉他:这个案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如果处理不当,都会加剧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引发更多人的不满。

      从哪里入手?

      祝杰调阅了12年来审理该案的所有卷宗,多次到相关单位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又调取了该公司连续十几年的财务凭证。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祝杰彻底弄清了案情,全面掌握了包括当事人等在内的其他劳动者为什么要起诉的根源。

      找准“病症”,就要“对症下药”。

      祝杰开始展示出他过硬的“调解艺术”,通过先期的“面对面调解”和后来因为疫情采取的“网上调解”,用自己的细心、耐心、责任心、事业心感动了当事人,让其放下执念,同意调解。

      调解关键节点,特殊情况发生、调解面临中断。祝杰感到现在双方调解的时机已经成熟,绝不能放弃最佳时机。于是,他带着书记员驱车40多公里来到当事人的村口,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村口调解”。当70多岁的当事人得知祝杰法官就在自家村口等着他来调解案件时,十分感动!

      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祝杰调解的“诀窍”有哪些?他毫不吝惜地一股脑说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籍”:“在处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的时候,更多的是在吃透案情、找准矛盾争议焦点上下功夫,然后用专业和经验来解决纠纷。”

      在长期案件审理中,祝杰总结出了“背靠背法”“依法服人法”“当事人换位思考法”“双赢法”“电话调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他如同一位武林高手,信手拈来这些“调解大法”,熟练应用在各类纠纷中,得心应手,所向披靡。

      调解只是祝杰工作的一部分,怎样平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是他案件审理时始终装在心中的问题。

      一起医患纠纷案件,由于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案件由祝杰主审。

      当事人是年届七旬的老太太,其因病在某医院治疗,因对医院的治疗行为不当对其健康权产生侵害为由起诉至法院。该案一审法院判决患者老人自己承担70%的责任,医院承担30%的责任。且一审法院也是在鉴定机构没有定论的情况下部分支持了老太太的诉求。

      祝杰受理了该案件后,老人没有聘请律师,自己对案情无法叙述清楚,对医疗专业的术语和各种病历、病情证明、住院病历等也不明白。按常理说,如果祝杰想省事,通过开庭让老人提供相应的证据,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直接维持一审判决是最轻松的做法了。但他凭借其专业的法医学知识背景,认定了老人的病情与医疗机构的手术行为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据此对一审法院认定老太承担70%的判决进行了改判。

      老人的合法权益被维护。为了表达谢意,她多次提出要来法院送锦旗,都被祝杰婉言谢绝了。

      从事法官职业多年,很多熟悉祝杰的人都说他有一颗“柔弱善良”的心,祝杰清楚,其实那就是自己对法律公平公正的坚守!

      祝杰:徐州中院民二庭副庭长

      来源:徐州日报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