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新沂法院法官陈都冉在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9:34 打印 字号: | |

近日,江苏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召开,新沂法院民二庭法官陈都冉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线上交流发言。

陈都冉撰写的学术论文题为《论地理标志的法律性质、正当使用和侵权救济》,从地理标志侵权认定、地理标志正当使用、侵权纠纷举证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论文摘要作为一项独立的知识产权客体,近年来的地理标志保护伴随不当维权而被质疑。为此,应对地理标志的法律性质进行溯源明确。阐述地理标志原理定义,申明地理标志保护力度;重述地理标志基本功能,释明地理标志保护目的;梳理地理标志保护体系,概括地理标志保护渊源。反思通用名称认定标准;强化地理标志保护范围。质疑产生的根源,在于正当使用和商标保护的紧张关系。为此,应予明确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正当使用的要件构成、效力表现,借以对正当使用进行界限、正名。

我院坚持把调研工作与审判工作相结合,积极研究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以编报典型案例、开展理论研讨、撰写学术论文等形式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此前,我院成功获批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权,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首起知识产权案件由分管院长敲响“第一槌”,已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72件,审结38件。



 

 
来源:新沂法院
责任编辑:辛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