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我身边的人民法官丨赵方方:践行初心 精进不休 担当使命
作者:辛春晓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9:21 打印 字号: | |

      天平之上,法律事实细思量,法槌之下,群众利益慎权衡。他们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聚力服务大局;他们情系群众、初心不改,践行司法为民;他们躬耕审判、秉公办案,守护公平正义。他们用热血、智慧和正义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和神圣,不断传递出法治的正能量。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的人民法官,看看他们的模样、听听他们的故事,共同感受法治的力量。


赵方方    

新沂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赵方方,2008年8月进入新沂法院,从书记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一名尽责的中层干部。多年的民事审判工作经历,让她深知,唯有不断强大自己,提升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此,她一直保持“多学、多思、多行”的工作状态,她常说“因为选择,所以担当”。


      立好示范诉讼“风向标”


      法院是矛盾纠纷的聚集地,受疫情影响,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大量涌入法院,这背后是千千万万业主的生活,也是一个个岌岌可危企业的生存。


      “做好每人的小事便成就了国家的大事,我只有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才能在疫情带来的困难中让更多人看到希望,知难而进,不懈奋斗。”谈到疫情对民事审判的影响,她乐观又从容。

      赵方方在承办一起开发商因疫情原因延期交房引发的群体性诉讼后,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对数百件卷宗进行梳理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发现该起群体性纠纷以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不一分为三种类型。于是她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决定对本案暂不组织调解,每种类型选取一件案件开展示范诉讼。


      “示范诉讼巧用‘四两’个案拨动‘千斤’量案,老百姓省心省力,也能防范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可谓是一举多得。”赵方方对做好示范诉讼颇有经验,也信心满满。


      为最大限度发挥好生效裁判的指引作用,她对可能影响违约责任认定的因素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疫情影响楼盘建设进度的具体表现、环节等。并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及时与业主代表交流,引导业主认识到疫情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客观影响,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诉辩意见,依法合理认定疫情免责事由及免责期限,确定开发商应承担的逾期交房违约责任范围,并细化判决说理,引导当事人站在法律角度看问题,做到相互体谅。


      示范诉讼的三案判决送达后,双方当事人均认可判决结果,未提出上诉,其余批量案件均按照判决意见,陆续调解结案,达到了“以判促调,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预期效果。


      擦亮裁判文书 “好名片”


      裁判文书是法官最好的“名片”,赵方方要求自己“每一份裁判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她所撰写的《吴某与某物业公司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案》等多篇民事判决书被评为徐州市优秀裁判文书。

      四年前,她刚开始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对于劳动争议涉及的法律规定基本不了解,所以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庭前准备阶段,由于庭前准备很充分,调解也变得水到渠成,很大一部分案件也在庭前得到了化解。


      “法官不是法律的自动售货机,必须善于在一个个案件中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有信心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尤其是疑难复杂案件。”赵方方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醒的认识。


      “裁判文书说理的对象不仅针对案件当事人,还应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裁判说理部分应展现价值导向,以发挥生效裁判的教育、引导的作用。”赵方方坚定道。她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多次入选徐州法院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坚持换位思考“老法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她总说:“换位思考便是最好的工作法宝”。工作中,她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充分运用“换位思考”方法,妥善化解了多起劳动争议、商品房买卖群体性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年,在一起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案件中,赵方方考虑到劳动者希望尽快解决欠付工资、社保待遇问题的急切心情,她利用一周时间约谈数十名劳动者代表,向他们耐心分析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使劳动者对自己的诉讼请求有合理合法的预判。同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释明企业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指导企业按照法律规定提出化解方案,并针对职工劳动合同履行的不同阶段、诉讼请求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三种调解方案,先期促成了80余起案件调解结案。

      在案款集中发放会现场上,拿到案款的王某某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钱,法官多次到厂里协商调解,我们很感激”。企业负责人也由衷感慨:“法官给我们提的建议非常中肯,我们以后一定吸取教训,规范用工行为。”


      先期80余起案件的调解过程,也让其余劳动者感受到了法官“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心情,纷纷表示接受调解,最终促成了300余件起劳动争议案件全部调解结案,更值得欣慰的是,案件调解后企业积极主动履行了义务,拿到补偿款的劳动者也纷纷向法院表达了感激之情。


      初心如磐,十几年来,赵方方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和“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让司法的阳光更加温暖,让法徽的光芒更加闪耀。先后荣记省法院二等功、徐州中院三等功,获评“徐州市十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新沂市优秀共产党员”“新沂市优秀公务员”。


      回顾过去,她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她重任在肩,她将苦干实干、快马加鞭,尽情在法律领域里深耕,以个人的脚步拓展时代的机遇,助推司法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


 

 
来源:新沂法院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