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徐州法庭这十年丨肖扬:扎根基层法庭 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10:12:05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法院人民法庭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时代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27家人民法庭牢记自身的“人民”属性,始终保持着“接地气”的作风,进村入户巡回审判、为民解纷,在与辖区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守护着民生福祉,传递着司法温度。

      徐州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徐州法庭这十年”专栏,邀您倾听法庭和法官的故事。


      2015年底,我从山东鄄城法院通过遴选调至徐州铜山法院,在张集法庭从事执行工作。两年多时间的洗礼,提升了我对法庭工作的新认识,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新本领,锤炼了扎根基层的战斗力。这期间,我切身体会到“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的执行精神,感受最深的是执行干警的朝气蓬勃、勇毅担当和同事之间的精诚团结、风雨同舟,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我获得越来越多的勇气和底气。两年间,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协调,促成了积压多年的父母申请子女排除妨害案和解;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为身患重病的申请人拿到他几近放弃的20余万执行款;通过与被执行人的斗智斗勇,在无数次的凌晨行动中,将判决书中的“白纸黑字”变成当事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打通了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人民群众身边的基层司法力量,人民法庭与群众打交道最多,是服务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治理、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主体。2018年,我调整至郑集法庭从事审判工作,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充分发挥法庭面向基层的优势,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积极融入综合治理大格局,积极开展“法官进网格”、送法进企业、法治进校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的舞台虽然转变为三尺审判台,但是司法为民的初心未曾改变。在处理一起原告为村委会的排除妨害案件中,我通过与政府、检察机关的多方协调和与当事人的充分沟通,妥善处理了案涉纠纷,盘活了村集体资产,使昔日的废旧砖窑变成现今的文旅产业中心。对赡养纠纷、邻里纠纷、群体性纠纷等案件,我坚持开展巡回审判,努力做到“纠纷在哪里,法庭就设在哪里”。近三年来,我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连续多年荣获“市优秀法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具备面向基层和群众的优势,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发挥着重要的前沿阵地作用。近年来,郑集法庭信息化建设日益加强,从传统的线下立案到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从线下送达到电子送达,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深化。去年,铜山法院各基层法庭均配备了云上法庭平台,通过该平台就可以开展线上调解、云端审判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一纸判决,或许能够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心结”没有解开,案件也就没有真正了结。作为基层法庭法官,我始终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把群众的认可与肯定视为最大的荣耀,把群众家长里短的“小事”当做工作中的“大事”来办。面对当事人之间矛盾深、争议大的案件,我都是尽最大可能地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或和解。虽然这类案件调解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超过撰写一份判决书的时间,但此类矛盾冲突较大的案件如能调解结案,所取得的社会效果却远远强于“一判了之”。因此,只要有调解的可能,无论在案件处于哪个阶段,我都会愿意耐心细致地促成双方调解结案,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作为一名基层法庭干警,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忠实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把司法为民的初心和理念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去,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肖扬:徐州铜山法院郑集人民法庭副庭长

      整理:吴轩  来源:民一庭 宣传处


      往期回顾

      王雪莲:我与法庭十三年

      丁   莉:守望正义 初心不变

      李锁娜:我与法庭共成长

      杨夫彬:法庭如四季

 

 

责任编辑:唐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