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关键字: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案释法
楼上装修导致屋内毁损影响交房,开发商是否承担违约责任?
作者:李梦瑶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4:27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住房市场的改革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商品房市场蓬勃发展,由商品房交易引发的各类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急遽增多。近日,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在交房前因楼上装修导致屋内破损引发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判决开发商承担逾期交付房屋的违约责任。

案情简介新房存在质量问题,业主拒绝办理上房

2020年初,李女士花费170余万购买了徐州某开发商开发的一处期房,经过两年多的等待,终于等来了小区上房的消息。得知可以查验房屋后,李女士满怀欣喜和家人一起到小区房屋内进行查验,并打算为未来装修做规划。

验房时,李女士及家人发现房屋卫生间地面有散落的混凝土,一开始以为是房屋内没打扫干净,正欲动手打扫之际,却突然发现卫生间屋顶破损了两个洞,两个洞与楼上贯穿,地上的混凝土正是从破损的洞中落下。

李女士随即向物业公司及开发商反映情况,相关负责人员调查后得知,屋顶的两个破洞系楼上业主委托装修公司装修时地面凿洞导致。李女士认为,该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不符合交付条件,遂拒绝办理上房,并要求开发商整改。经过开发商、物业公司、楼上业主的多方协调,五个月后才将破洞修补完毕。

因未能就房屋延期交付期间的补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李女士诉至法院,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等近5万元。

法院审理开发商应承担逾期交付房屋的违约责任

铜山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为开发商是否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五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本案中,李女士与开发商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买受人查验的该商品房存在屋面、墙面、地面渗漏或开裂等质量问题的,由出卖人按照有关工程和产品质量规范、标准自查验次日起30日内负责修复,并承担修复费用,修复后再行交付。李女士查验房屋时,发现了卫生间有洞,虽然是楼上装修造成,但房屋交付前涉案房屋仍然受开发商管理,对于破损,即便不是开发商造成,开发商也应当修复后再交付给李女士。现相关破洞修复后,开发商实际交付房屋时间晚于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应当承担逾期交付房屋的违约责任。

综上,判决开发商按合同约定向李女士支付违约金。开发商不服该判决提起上诉,徐州中院经审理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验房需谨慎

据主审法官盛杰介绍,司法实践中,因商品房交付引发的纠纷,主要集中在法定交付条件的界定、不具备交付条件时交房行为的定性、对开发商延迟交房抗辩免责事由的认定和违约金的计算等方面。鉴于此,购买者选购商品房时,应当尽量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开发商,同时要注意认真审阅与开发商之间签订的书面文件,避免未准确理解书面文件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的情况下,草率签名确认造成自身利益受损。


 

来源:铜山法院
责任编辑:唐新利